二级管网平衡系统单元平衡方案

本工程主要改造内容为二次供热管网的改造,二网水力平衡的调节。

根据改造区域管网实际情况在单元进户管道上安装智能物联网平衡阀,以及供、回水温度测点。智能平衡阀内置控制与运算单元、采集单元、执行单元、 通讯单元。能根据回水温度、供回水平均温度()情况、气温情况、分时分区情况进行自动控制(避免所有数据在上位机软件平台运算,给平台和服务器造成重大的数据处理负担同时避免整个系统过度依赖通讯网络。当通讯网络出现异常时,整个系统也能正常运转),现场设备采集到的数据通过采集通讯装置无线通讯方式上传至热网控制中心服务器上(就地、云服务器可选),热控中心设置操作站可对所有二次网平衡阀情况进行监视和操作。热网平台做统计分析,数据展示及各项策略运算以及命令下发。

二级管网智能调度指挥管理系统通过统一数据接口,将与生产运行调度密切相关的各个系统数据关联起来,从多个不同的角度显示、反映当前热力管网系统的运行状态以及调度具体工作全方面的信息,为生产调度人员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工作环境。系统将实现以下几大目标: 

(1) 现供热系统自动控制、调节以及二级管网平衡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的联动联调。最终实现节能减排,舒适供暖的目的。

(2) 实现二次侧水力平衡的精准调节统一调节。

(3) 实现供热运行数据的实时采集及远传。

 

我公司二级管网平衡系统热用户的各楼栋单元回水平均温度(或供回水温差等)彼此一致作为二次网的调节目标,结合室温采集系统采集的建筑物室内平均温度作为补偿(可选并留有接口)。对各支路二次网回水调节阀进行调节,可以保证各支路间的均匀供热,避免由于冷热不均,为了保证偏冷用户达到室温要求而造成过热用户的能源浪费。具体做法为:

根据各换热站现场的实际情况,在每个热用户的楼栋单元内二次回水支路上安装一台智慧物联网电动平衡阀,回水温度测点直接接入智慧阀,智慧阀能根据回水温度情况、结合用户室内温度(可选并留有接口)、气温情况进行自动控制。同时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NB-IOT通讯方式传送至上位机控制平台。上位机控制平台可对所有二次支路平衡阀情况进行监视和操作。

二级管网平衡系统建设所需主要设备参数

智能物联网平衡阀性能详细描述、产品组成及配套系统说明

1)概述

V型物联网智能调节阀是一款集数据采集、控制、信号传输为一体的高端全自动水力平衡阀,其内置控制与运算单元、采集单元、执行单元、通讯单元(各种通讯方式可选),执行器支持多种控制模式:回温控制、温差控制、回压控制、压差控制、室温控制、流量控制等,用户只需设定相关数据参数(如:回水温度、供回水温差、供回水压差或阀门开度),其即可实现自行的监测与控制操作,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V型物联网智能调节阀的V型阀芯拥有很好的线性及等比例调节能力,更好的达到控制效果;连接方式法兰连接与焊接可选

V型物联网智能调节阀一般安装在单元或楼栋,可以根据现场要求选择通讯方式,不同通讯方式只需要更换对应的拓展模块,更方便的解决了不同安装环境的通讯需求。

标准安装方式为:热力入口回水管道上应分别设置温度计,设置过滤器可选,加装物联网功能的温度平衡控制阀,预留热计量表安装位置和安装条件可选。平衡控制阀视情况可选装保护罩,过滤器两端加装焊接球阀选装,过滤器选用自带快速冲洗阀的成品过滤器,具备在线冲洗功能。        

调节的原理:

其原理是当用户系统阻力特性系数一定时(初期可默认一样),系统上游端的调节将引起下游端各用户的流量成比例变化。利用上游端的调节引起下游端各用户的流量一致等比失调的规律,即可实现系统的水力平衡调节。

是在失调的用户系统中设置局部阻力构件即电动调节阀,

使得增加的局部阻力等于该用户的总剩余压头,

用户的流量与要求的流量相一致,即实现水力平衡。

调节方法:

① 供暖初期阀门开度都保持全开状态

② 供暖一段时间后(一周以上)待系统达到初步的稳定之后,通过测到的一些参数如:各支路流量、温度、压力等,手动调节阀门开度。

③ 一段时间后测量各支路参数进行比较

④ 重复第2步和第3步的做法进行调节。直至各支路基本一致


主要参数

² 执行器防水等级:IP68

² 压力等级PN16

² 供电方式:DC24V 或电池供电(太阳能板供电)

² 物联网智能调节阀具有防拆卸铅封功能

² 执行器具有直观的液晶屏显示,阀门面板上具有液晶面板示,可以直观地显示阀门工作模式、阀号、故障信息、实时开度阀门编码,供水温度,回水温度运行状态显示等信息。

² 阀门明显部位装设金属铭牌,金属铭牌至少应包括以下内容:设备名称、设备编码、设备制造厂名称、设备制造年月、制造厂产品编号、制造许可证编号、适用温度(℃)介质、公称压力(MPa)、阀门喉径(mm)、设备型号、性能参数等。

² 输出力矩:100Nm    功率:13W(仅当阀门启、闭时)  动作时间:120S 

物联智能调节阀电动执行器采用合金金属减速齿轮制成,保证足够的机械寿命和扭矩输出输出扭矩大(是阀门扭矩3倍以上),保证阀门的可靠运行

² 规格:DN32~DN200

² 执行器上壳材质燃烧等级:B级     执行器下壳材质:压铸铝(保证有足够的机械强度)

² 介质:冷、热水及60%乙二醇  

² 介质温度:2℃—120  

² 关断压差:0.6MPa~1.0MPa       

² 引线长度:30~50cm    

² 阀体:阀体材质:碳钢  阀芯阀杆:304不锈钢

阀芯:V型304不锈钢阀芯,具有流通能力大,阻力小,流量调节特性好等特点.在保证足够的机械寿命和耐腐蚀、耐结垢特性的同时,还能保证其流量调节的特性。具备全开度时的低阻力特性。

² V型阀芯:调节线性比例好,调节阀调解线性报告(见资质材料检验报告)

² 开度调节范围:0~100%自由调节,阀位调节精度优于100:1,具备关断能力

² 阀体为压力无关型电动调节阀具备压力式压差补偿功能的流量调节阀。当管网压差变化时,可通过阀胆的压差补偿功能,自动维持通过调节阀的流量不变,使流量不受系统压差波动的影响。

² 数据通讯:主板自带Modbus-RTU/M-BUS,GPRS、NB、Modbus-TCP、LORA(可选),实现远程控制阀门、远程调节阀门开度大小,并实时反馈阀门开度位置。

4)功能参数

物联智能调节阀执行器内置控制与运算单元智能控制器自身具备开度上下限设定,内置自动调节算法、供热智能调节、内含补偿运算等算法用户可选择自动控制  手动控制自动控制:执行器支持多种控制模式:回温控制、温差控制、回压控制、压差控制、室温控制、流量控制热量控制分时段控制等,现场执行器可根据现场回温、温差、回压、压差、室温、流量、热量等参数自动调节阀门开度,控制参数数值及控制方式可远程下发;手动控制可通过远程控制器或控制平台直接下发阀门开度。)内置2路温度(PT1000)2路压力(4~20mA)数据采集模块(可选)

² 具有本地PID运算和控制功能,接收控制站发送的控制策略及目标值,在就地完成运算,并将采集参数上传。当出现通讯中断或上位机故障等问题时,现场控制设备仍能根据最后的目标值及控制策略正常运行。

² 具备手动控制功能;当现场电源突发断电时,仍能通过手动操作,确保正常供暖。

² 物联网智能调节阀执行器具有开关极限限位,保证现场正常控制安全的防堵转功能,当有异物进入阀体或者由于污垢堵转后,阀门会自动切断供电电流,防止烧坏电机。电机具有电气限位、机械限位、过热保护、过载保护等保护措施。

² 具有自行设定时间,定期分批次全开、全关阀门,防止堵塞和卡涩。



² 物联智能调节阀具有大于十万次开关寿命。

² 控制方式:回温控制、温差控制、回压控制、压差控制、室温控制、流量控制、开度控制、分时段控制

² 现场阀门参数调试装置手抄器手机蓝牙APP

² 高可靠性:控制阀门及执行器使用寿命长,稳定可靠。断电后保持原位

² 引线:传统产品是引线从侧面输出,现在引线从底座下出,以防渗水

² 测温精度:执行器测温采用PT1000热电阻,安装方便测温精度高。

² 物联智能调节阀在断电的情况下保持原位;当通讯中断或者执行机构不能正常动作时,执行器报警并把报警信息发送给控制器及上位平台

² 物联智能调节阀执行器具有权威部门出具的CE认证报告(见资质材料)

² 物联智能调节阀质保期自验收合格之日起个采暖期

² 噪声:阀门动作时产生噪声不超过50分贝。

² 专业工具:阀门上配备相应数量断电就地调节阀门的专用工具。

5)控制策略:

水力平衡调控策略:上级控制系统发布每平米流量值,单元电动平衡阀能够根据单元总面积自动调节每单元的流量,流量误差≤5%。供暖初期水力平衡采用此策略。

热量平衡调控策略:上级控制系统发布单耗(每平米热功率W/㎡)值,热量误差≤5%。单元阀能够根据单元总面积调节每单元的热量。

温度给定调控策略:上级控制系统发布回水温度值,单元阀能够自动调整流量,使各单元回水温度与给定值保持一致。当换热站总热量不足时,切换为温度平衡调控策略。

温度均衡调控策略:换热机组总回水温度值作为调整目标值,单元阀能够自动调整流量,使单元回水温度与机组回水温度保持一致,均衡各单元热量。

单元楼栋各支路回水温度一致法策略:

1 供暖初期保持所有阀门全开运行24小时以上,使得建筑内温度达到初步平衡。

2 系统采集计算所有回水温度平均值,定时计算定时将计算得出的回温均值下发至物联网智慧平衡阀。物联网智慧平衡阀根据系统下发的设定回水温度与实际监测的回水温度值进行比较,自动计算调节阀门开度,使回温与设定温度保持一致。

3当系统达到初步平衡后,系统自动筛选区域内一到两路最不利环路,并始终保持最不利环路平衡阀全开,按最不利环路回水温度+偏差值的方式作为目标值定时下发至区域内各支路平衡阀。按照第3步自动运行系统,一般12天可以达到区域内所有支路回水温度完全一致,实现管网热平衡的目的。